close

  本報訊(記者郭佳)昨晚,歷時15天的“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在山東青島落幕,下午,第十四屆“文華獎”揭曉了各個獎項,其中自第七屆中國藝術節以來已經連續三屆缺席“文華大獎”的北京市屬院團,終於彌補了這一遺憾——北方昆曲劇院的《紅樓夢》斬獲“文華大獎”以及導演、演員、舞美三個單項獎。兒童劇《想飛的孩子》榮獲文華優秀劇目獎。在群眾文化領域最高獎“群星獎”角逐中,北京選送的舞蹈《新居》《都市白領》《青春的記憶》,戲劇《樂谷之聲》《偉大的青春》共5個節目摘得“群星獎”。這是近十年來,北京文藝創作獲得的政府獎最好成績。
  “文華獎”是文化部主辦的專業舞臺藝術政府最高獎,自2004年起與“中國藝術節獎”兩獎合一,改為三年一屆。此次,來自全國院團的87台劇目參與“文華獎”的角逐,共有 14 台劇目獲得了“文華大獎”。其中中國歌劇舞劇院的《紅河谷》、總政歌舞團的《鐵道游擊隊》、北方昆曲劇院的《紅樓夢》、湖北省京劇院的《建安軼事》 等劇目榜上有名。而國家話劇院的《四世同堂》雖人氣、票房大熱,卻無緣“文華大獎”, 但辛柏青獲得了優秀演員獎。此前已經拿遍所有國家級獎項的總政話劇團《生命檔案》此次也未能入圍“文華大獎”。北京兒藝的《想飛的孩子》除獲得文華優秀劇目獎外,還獲得了表演、舞美兩個單項獎。
  此外,已經先期揭曉的2013文華表演獎,也在現場為殷秀梅、楊麗萍、朱世慧、洪濤、阮餘群等人進行了頒獎。自2002年兒童劇《紅領巾》獲獎後,北京已與“文華大獎”闊別10年之久,再度摘得此項大獎,源於北京近年來對演藝業發展的重視。近年來,北京大力實施文化精品工程,並通過一系列首都品牌文藝活動打磨精品。此次參展“十藝節”也深受市委市政府重視,市委有關領導也親臨現場觀劇。  (原標題:北昆《紅樓夢》斬獲“文華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