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版
  新聞提示
    從“搶票大戰”到“主動出擊”,曾經備受網友指責的12306購票網站於12月6日正式改版。新版購票網站將提供動態刷新、自動提交等服務。
    12306新版購票網站的運行,是否意味著“搶票大戰”的終結?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搶票大戰”或將更為激烈,競爭的結果沒有輸贏的概念,可能會導致網站“癱瘓得更快”。
  新版功能 “搶票”“刷新”都有了
    國慶前期,由12306網站與搶票軟件進行的那場沒有“硝煙”的大戰,仍讓很多購票者回味。如今時隔兩個多月,12306再次主動出擊,提升網站的部分功能,其中包括自帶“搶票”軟件。
    昨日,記者在12306網站看到的一則關於新版上線運行的公告顯示,“新版”在對頁面進行完善的同時,推出了“更多選項”功能。使用這一功能,旅客在錄入乘車人、日期、車次、席別等信息後,即可為旅客提供動態刷新、自動提交等服務。
    試運行期間,12306網站新舊版本同時運行,試用新版的旅客可從www.12306.cn首頁左側點擊“新版售票”進入。
    此前,備受網友指責的12306購票網站,因為購票時用戶如果刷新頁面就需要再次填寫個人信息,誤時又誤事,所以成為眾網友們“炮轟”的對象。
  競爭對手 看誰“搶”得快
    今年國慶搶票高峰期,獵豹瀏覽器官方寫了一封致12306的公開信———《12306,我想和你談談》,呼籲12306給網友提供一個更便捷的購票環境。時隔不到兩個月,12306以實際行動作出回應,網友紛紛表示“獵豹的呼籲見效了”。
    有業內人士質疑,12306新版功能與獵豹瀏覽器12306訂票助手軟件的功能相似度達80%。但12306網站則對此進行否認,表示“新版”功能均為自己研發,沒有與獵豹合作。
    昨日,奇虎360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新版12306網站有很大改進,但在使用的方便性、人性化上還可繼續提升。該負責人認為,雖然市場上各種搶票軟件層出不窮,但是最終誰能“贏得消費者的心”,還要看誰“搶”得快。
  專家分析 會導致網站壓力劇增
    還有一個多月將迎來2014年春運高峰,預示著新一輪“搶票大戰”更為激烈,而最終的博弈會誰輸誰贏呢?
    易觀國際分析師王珺認為,不排除12306網站繼續屏蔽其他“搶票軟件”的可能性。但這種競爭的結果沒有輸贏的概念。“搶票軟件出現的目的是通過對稀缺資源的競爭,來炒作自己,讓更多的人使用他們的瀏覽器,從而發展自己的用戶,所以不管消費者能不能搶到票,他們只要通過搶票事件把軟件營銷出去,就是勝利。而對於12306購票網站來講,他們占據稀缺資源,主要目的是售票,所以不論搶票是否成功,他們的銷售收入都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王珺擔心,這種“搶票大戰”可能會導致網站“癱瘓得更快”:“網站的容量是一定的,以往通過人工搶票時,刷屏會存在一定間隔,但是如果多數人都使用‘搶票’功能後,可能會導致短時間內流量成倍增長,給網站帶來更大壓力。”
  網友吐槽
  不擔心刷屏擔心刷爆
    12306新版購票網站的出現,無疑給網購買票的旅客一劑“強心針”。但是面對12306以往的“詬病”,不少網友對新版功能心存疑慮,不敢抱太大希望。
    網友“薷薏”:果斷還
  是用魚大大的插件,12306肯定不靠譜,絕對的坑爹。網友“e雲貸網V”:12306具備刷新功能後,會讓360、獵豹瀏覽器鬱悶,不知他們有沒有找馬雲?網友“EF_樊小K”:雷死人了,12306也能自動刷票了……我還專門下載了有刷票的瀏覽器,誰會更快呢?網友“仙人球”:
    12306這次又花了幾個億?網友“風平浪靜521”:馬上就要春運了,希望12306別再被刷爆了。
  本報記者 胡晶
  ■相關新聞
  獵豹向12306提四大建議———
  避免像即刻搜索的國家隊宿命
    昨日下午,針對“新版”,獵豹微博官方賬號發佈致12306的一封公開信。微博發出不到一天時間,引發了近5萬次轉評。
    獵豹稱,從鐵道部到鐵路總公司本身是一種進步,並主動談起上一次約談,說要在陽光下,和12306進行一場良性的市場競爭。
    獵豹還從登錄、有票提醒、添加車次、驗證碼四個方面向12306網站提出了建議。並提醒12306網站稱,“天下沒有難買的車票,要避免像即刻搜索的國家隊宿命。”
  ■教你一招
  掌握4技巧提高訂票成功率
    國慶和春節期間,火車票都較難買到,但卻不代表買不到,只要你掌握以下四個技巧,就會提高訂票成功率。
    合理利用預售期 網絡、電話訂票預售期20天,比窗口18天的預售期“早”兩天,可增大訂票成功幾率。
    把握搶票時機 以網絡購票為例,目前預售期為20天,如想買10月2日車票,最好9月13日進入系統,如果進早了只能在之前的剩票中選擇,進晚了購票成功率低。
    瞭解放票時間 窗口及代售點為上午10時,訂票時應根據18天的預售期倒算日期;電話及網絡訂票放票時間為上午8時。高鐵及動車車票放票時間為上午11時。
    會殺“回馬槍” 被預訂卻沒及時取走的票等作廢票源,開車前1天中午12時~13時,晚6時~7時,及開車前3天的晚7時~8時這三個時段,會再回票庫,旅客可選擇這些時段買票。
  (綜合)
  (原標題:12306網站新版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