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記者 趙鴻飛)三年前,歌手王菲在央視春晚上所戴的“美瞳”成為很多追求時尚人士的最愛。儘管離婚後的王菲已很少出鏡,可“美瞳”的魅力卻超凡持久,彩色的明眸成了很多年輕愛美一族的鐘愛。昨天下午,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到來之際,市藥監局就美瞳的褐藻醣膠安全性等問題邀請專家在線解答市民疑問。
   藥監部門呼籲,裝飾性彩色平光隱婚禮顧問推薦形眼鏡(俗稱“美瞳”)是第三類醫療器械,請消費者謹慎購買,更不主張兒童佩戴美瞳。同時,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購買使用“美瞳”等產品,以免出現不良反應。
   據介紹,網友們常說的“美瞳”實際就是指裝飾性彩色平光隱形眼鏡,與其他隱形眼鏡(角膜接觸鏡)一樣,都屬於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者必須辦理《醫療器械經營竹北售屋企業許可證》,產品必須取得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
   有不少家長反映,為了美觀,有的孩子在學校表演節目時也佩戴“美瞳”,結果就造成了孩子們爭相效仿的局面,很多小孩都向家長吵著褐藻醣膠要戴“美瞳”。那麼,美瞳適不適合小孩戴?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眼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劉璐表示,為了健康安全,不主張兒童佩戴美瞳產品。如果有特別需求的情況下,應先到正規醫院經醫生檢查後九份民宿確定。
   據介紹,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佩戴隱形眼鏡的,應到正規醫院經醫生檢查後才能確定,而且游泳時儘量不要佩戴隱形眼鏡或美瞳。如果不正確地長期使用美瞳(彩色平光隱形眼鏡)或有度數的隱形眼鏡,會對眼睛造成傷害。據瞭解,由於隱形眼鏡是直接接觸角膜,會影響角膜的新陳代謝,如果一天連續超過12小時佩戴隱形眼鏡,或者夜間沒有取下,不註意衛生、清潔、沖洗或儲存不當等不正確的使用,會對眼睛造成危害。
   現在美瞳的品牌有上百種,網上很多標註是韓國、日本進口的美瞳,都是20元、30元一副,這麼便宜的進口貨,是不是假的?
   市藥監局昨天在微博中提示,劣質、非法的產品會給人帶來傷害,劣質的彩色平光隱形眼鏡容易褪色掉色,色素會對角膜產生刺激,損害角膜健康,另外劣質產品參數不精準,不能和角膜完全貼合,容易引起異物感等不適,劣質的產品沒有很好的透氧率,容易引起角膜缺氧,造成感染。  (原標題:兒童最好別戴“美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