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上海6月17日電 (記者 鄧霞 鄭瑩瑩)17日,“湖湘家傳”2014滬洽周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展銷在上海開幕,土家打溜子、常德絲弦、江永女書、長沙銅官窯等20餘項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悉數亮相,讓參觀者大飽眼福。
  記者在現場看到,與以往“只展不賣”的非遺展所不同,此次活動嘗試“展示+展銷”的方式,逾兩百件展品中明碼標價、現場交易的占了九成。其中價格最貴的是一幅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艷設計指導的湘繡作品《領地》,標價280萬元人民幣。而長沙銅官窯茶罐、土家族織錦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非遺展品則較為“親民”,價格從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表示,此次展示展銷活動是湖南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市場化的一次嘗試,通過靜態藝術展和動態表演展相結合、電視直播與電子商務相結合、線下體驗與線上交易相結合等現代營銷方式,把“非遺”產品更好地推向市場,使更多的湖湘文化精品“飛入尋常百姓家”。
  許又聲還認為,非遺保護不是被動的,它需要“活化保護”,“讓需要表演的傳承人上臺表演,把可以銷售的非遺產品賣出去,這樣的保護才是良性的保護”。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英磊表示,湖南以文化創意為內容、以現代銷售為手段的保護和開發新模式,讓非遺產品既好看又好賣,也給上海帶來啟示,願與湖南攜手加強在非遺保護開發方面的交流合作。
  中國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馬勝德表示,湖南將“活態遺產”帶出來,展開不同文化之間的對話,展示不同地區的非遺保護成果,讓民眾對不同文化遺產的相互欣賞和尊重得到增強,無疑會更有力地推動中國非遺保護事業的發展。
  活動期間,湘繡大師李艷、“踏虎鑿花”傳承人楊桂軍、女書習俗傳承人蒲麗娟等還將在現場進行非遺項目展示。“能參加這樣的活動非常高興。”李艷說,她會好好靜下心來,創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使湘繡產品真正走進千家萬戶。
  湖南是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悠久的歷史、多元的文化、獨特的自然資源給湖南留下了豐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湖南已有非物質文化遺產11大類近32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200餘人。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99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76名。(完)  (原標題:“湖湘家傳”非遺展上海啟幕 試水非遺項目市場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