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富源人化療副作用武部官兵在紙廠鄉渾水塘村排危 李勇達 攝
  中新網會澤8月18日電 (和曉瑩 李勇達)“一二三、一二三……”18日,“魯甸”8.03“地震災區會澤縣,36名官兵正在渾水塘村新寨小組幫村民們排除危房。開裂的土牆隨身碟倒塌,一陣煙塵散去,村民蘇成富家的危房平整了。
  地震災區的救援工作接近尾聲,救援隊伍逐漸撤去,然而,富源縣人武部的30多辦公室出租名官兵仍舊堅守在災區一線,為當地老百姓進行危房排查。
  “只要群眾需要我們就奮戰到最後”富源縣人武部部長宋斌良說,雖然震區的工作重心逐漸從救援轉入恢復重建,但村民們記憶體要重新蓋房子,必須把潛在的危險排除掉。
  宋斌良帶新竹買房子領著30多名官兵挨家挨戶排查,一旦發現有受損嚴重無法居住,但仍舊沒有坍塌的房屋,他們就會把危房平整,以防給老百姓帶來二次災害。
  “這是我從樹上剛摘來的蘋果和梨,你們快吃點吧,你們太辛苦了。”蘇成富把一籃子水果提到剛平整危房處,送給官兵們吃,看著一籃子的水果,36名官兵沒有一個去拿。
  “這幾天,我們在這裡排危時,常有老百姓把自家樹上的水果摘來給我們吃。他們自己的生活也不是很好,卻還是想著我們,這裡的群眾真的太淳樸、太善良了。我們真的不忍心吃他們送來的東西。”富源縣人武部部長宋斌良感慨地說到。
  平整完一間又一間危房。記者跟隨宋斌良和兩個民兵進入水塘村,他們一人扛著一袋大米,來到了不遠處一戶村民家中,一個老人正坐在門口抽著旱煙。
  “向老兵敬禮!”把一袋大米放到地上,宋斌良從口袋里掏出600元錢塞到老人的手裡。
  “六五年時我也入伍當過兵,身體一直都很好,我自己照顧能自己,國家每月發補助,你們救災就已經很辛苦了,怎能這樣麻煩你們。”老人感動地說。
  宋斌良紹介,老人名叫蘇貴友,是一名73歲的退伍老兵。10多年前老伴就去世了,三個兒子在面外打工。排危途中遇到老人時,他用顫抖的雙手從包里翻出紅色的退伍證書和五好戰士證書,還有他退伍前的老照片給宋斌良看。看著年邁的老兵一個人生活很不容易,於是宋斌良和民兵們商量自願捐錢,給老人一點微不足到的幫助。
  “我們入戶查看危房時瞭解到,這個村村民居住分散,多數青壯年都在外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回憶起,兩戶年紀很大的老人,帶著孫女艱難討生活,宋斌良的眼眶有些濕潤。
  給蘇貴友送完東西,宋斌良和兩個民兵又來到特別困難的村民夏文發和袁帥家中,分別為他們送去了一袋米和600元錢。
  “只要群眾需要我們,我們就會奮戰到最後。面對災情,村民頑強的精神讓我很難忘,以後我們還會繼續關註他們、幫助他們。”每天,宋斌良才和民兵們都會穿梭在會澤縣重災區的村村寨寨里,在災區民眾重建家園前,完成最後的排危工作。同時,也為他們送去力所能及的“溫暖”。(完)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救援官兵:只要群眾需要就奮戰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