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李某
嫌疑人李某被抓現場
  “有時候不是我想偷,坐地鐵時看到他們把錢包和手機都露在外面了,是他們給我機會了,不偷對不起自己。”近日,沈陽市公安局公交(地鐵)分局經縝密偵查,成功抓獲了在地鐵站內扒竊乘客財物系列案件的嫌疑人李某。據瞭解,8天內李某在地鐵站內成功偷竊20餘起,抓獲當天就偷了8部手機和5個錢包。
  乘坐地鐵 多部手機被盜
  11月末以來,有多位市民報警稱在乘坐地鐵時財物被盜。公交(地鐵)分局立即組織反扒民警開展案件偵破工作,被害人有很多共同點,被盜者大多為20歲左右的女大學生,且案發地點集中在人多擁擠的站台和換乘站的樓梯處,丟失的物品多為手機和錢包。
  通過對被害人的詳細詢問,警方調取了監控錄像,往前推斷物品丟失的時間段,發現有一名男子在她們身後鬼鬼祟祟,不時地伸手拉開背包拉鏈並且多次尾隨被害人上車,趁人多擁擠時扎進人堆。
  警方一路調取了該男子進出站的視頻圖像及軌跡,並查看其樣貌。隨後,辦案民警開展了大量的走訪調查,最終發現了一名30多歲,中等身材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反扒民警遂對該男子展開布控。
  監控鎖定 警方抓獲他
  12月7日下午,正當布控民警在佈防時,青年大街地鐵站勤務室傳來有3名女大學生財物被盜的消息。民警立即趕到現場,為了不打草驚蛇,常警官在青年大街站D段出站口閘機口佯裝成坐地鐵的市民,左右踱步地打著電話,眼睛不時地盯著眼前走過的每一個人。
  當嫌疑人帶著一個大袋子從常警官眼前經過時,他放下電話,立即衝上前,用胳膊勒住了犯罪嫌疑人的脖子,身後的民警也沖了上來,經過一番搏鬥,犯罪嫌疑人最終被制服並被按倒在地。同時,警察從該人身上搜出8部手機、5個錢包、手機電話卡及其他消費卡等物品。
  經初步審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5歲,內蒙古自治區赤峰人)當日在青年大街站扒竊作案8起。據李某交代,自11月29日至12月7日,共計作案20餘起。
  剛被釋放 他重操舊業
  12月16日,記者在沈陽市看守所內見到了李某。李某雙手捂臉,表示自己這麼做很後悔。據瞭解,李某上一次刑期為6年,這一次重操舊業距離刑滿釋放不過3個月的時間。
  對此,李某稱,自己也是身不由己,“我出來後本來想走點正路,做煤的生意,但是我根本沒有本錢,我也得生存。而且我沒想偷,都是他們防範意識太差了,坐地鐵時總把手機和錢包露在外面,他們主動給我機會。”李某說,“坐地鐵時,看到誰的包沒有拉鏈,或者敞口大的,我伸手就能拿出來,有時候拿手機,有時候是錢包。”
  在短短的8天內,他就得手20多次,李某總結為被害人的警惕性低、防範意識差,“他們只顧著車來了往前擠,根本不顧身後的包,我很容易就得手了。”對於警惕性高的人,把包放在胸前,或者緊緊用手抓住的這類人,李某說他從來不對他們下手。
  人多擁擠時 背包放在身前
  之所以屢屢得手還有兩個原因,一是地鐵站內人多,尤其是換乘車站;二是如果偷竊的時候被人看見,也不會有人多管閑事聲張。警方提示,隨著天氣的進一步轉冷,選擇乘坐地鐵出行的市民逐步增多,廣大乘客乘車時要將自己的隨身財物放在視線所及範圍內,上車時一定要排隊依次上車,人多擁擠時最好將自己的背包放在身前,遇有故意擁擠的人員要提高警惕,不給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機。
  易遭賊的裝扮
  雙肩背包:冬季衣著厚,在身後被人拉開拉鏈不易察覺。
  大挎包:通常這類的包都沒有拉鎖,裡面的物品一目瞭然,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住,而且易下手,不易被察覺,是不法分子的第一選擇。
  衣服和褲子外兜:尤其是大兜,手機使用後就直接揣在褲兜或者外衣兜里了,在人多擁擠時容易被掏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