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天津12月24日電(記者 孫洪磊)燃煤排放是導致京津冀區域霧霾高發的主要推手。天津提高排污費征收標準,對企業排污實施“獎勤罰懶”政策後,大港發電廠投入巨資治污減排,不僅燃煤污染物排放明顯減少,企業還因少繳排污費獲得經濟實惠。 
  記者在天津大港發電廠採訪獲悉,這個位於濱海新區南部的電廠安裝四台328.5兆瓦(MW)燃煤發電機組,裝機總容量1314兆瓦,是特大型發電企業、華北電網主力。
  “一二號發電機組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投入使用的,三四號機組是1991年前後投產的,都比較老舊。”大港發電廠生產副廠長張國慶說:“為降低排放,我們廠從2010年以來投入改造費用近4億元,對四台機組先後進行脫硫、脫硝及除塵系統的改造。”
  大港發電廠對生產機組進行煙氣脫硫改造,安裝改造煙氣脫硝系統,燃用低硫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濃度分別穩定控制在35、50、20毫克/立方米。為進一步試驗探索煙溫對靜電除塵器除塵效率的影響,企業還在三號機組靜電除塵器入口前加裝了低溫省煤器,實現了煙塵濃度穩定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以下。
  企業投入巨資大幅減排,經濟上值不值?據張國慶介紹,2014年6月天津市實施新的排污費征收標準,二氧化硫排污費由每公斤1.26元上漲到6.3元,氮氧化物排污費由每公斤0.63元上漲到8.50元,雖然漲幅巨大,但規定同時提出了“獎勤罰懶”的辦法,即企業排放如果低於地方性標準,則可以少交排污費。
  “按照老辦法,企業需要每年交納排污費3833萬元,現在新辦法打了四折,也就是排污費按收費標準的40%計收,我們每年兩項排污費只需交677萬元,是原來的零頭。”張國慶說。  (原標題:天津排污費“獎勤罰懶” 推動燃煤電廠減排治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