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孫乾)中紀委昨天發佈消息,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去年6月23日,中紀委曾發佈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消息。
  中紀委稱,日前,中紀委對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
  通報稱,郭永祥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郭永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與此同時,最高人民檢察院昨天也通過官網發佈消息: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人物簡介

  曾任職石油系國土部四川省
  公開資料顯示,郭永祥生於1949年2月,山東臨邑人。1972年12月進入勝利油田,成為一名普通工人。上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他曾擔任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秘書,此後升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辦公廳調研處處長。1998年7月,郭永祥調入當年新組建的國土資源部,擔任辦公廳主任。
  2000年,郭永祥從國土資源部調至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2002年,郭永祥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常委辦主任(正廳級)。2006年1月,郭永祥出任四川省副省長,主要負責農業、扶貧開發、民政等工作。2008年1月,郭永祥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至2013年1月卸任。2009年2月,郭永祥當選四川省文聯主席。
  □盤點
  8名落馬高官5人道德敗壞
  5/8
  道德敗壞
  據記者初步統計,十八大後落馬的20多名省部級官員中,包括郭永祥在內,目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共有8人。根據官方披露的違紀違法情節,這8名官員中有5人涉及“道德敗壞”:分別為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此外,去年1月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的國家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雖然名列十八大後落馬省部級官員之列,但他的違紀情節與“道德敗壞”有所區別。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官員“道德敗壞”,主要是指與他人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這是一個道德問題,但是如果查到官員進行權色交易,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7/8
  權力尋租
  在上述8名接受黨紀政紀處分的官員中,除了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涉及賄選案件以外,其餘7名官員均違反同一條規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竹立家認為,根據以往的案例分析,在落馬的官員當中,幾乎所有的官員都涉及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
  這是因為腐敗進入新的階段,官員直接收取賄賂的情況已經比較少見,轉而進入更加隱蔽的權商交易、權權交易。
  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表示,權權交易即權力與權力隱性互換,是權力借助虛擬手段無限放大並急劇升值的一種無形腐敗現象。權權交易主要表現為權力市場上的一種虛擬交易,無需變現,但一旦時機成熟,權力對接耦合所實現的政治價值大大超過現值和一般期值。李永忠舉例說,比較隱蔽的一類權權交易為幹部人事權的權權交易,如張書記提拔李局長的原任秘書,李局長提拔張書記的兒子,形成“官選官、大官選小官”的“小圈子”。
  7/8
  親屬受賄
  同樣,除了童名謙以外,上述7名官員均涉及親屬受賄。
  中紀委官網此前對外公佈一份調研報告,披露了當前腐敗案件中出現的許多新問題、新難點。報告稱,新型腐敗職務犯罪行為人更有採用綜合運用各種手段的“組合拳”方式逃避製裁,對其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難度就更大。
  報告指出,由於職務犯罪是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獲取利益的權錢交易,因此,“國家工作人員”這一主體就成為一些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權錢交易時極力隱藏和繞過的“坎兒”。為此,他們便使用“障眼法”、“隱身術”等手段瞞天過海,在幕後通過親屬或其他代理人利用自己的權力受賄,一旦東窗事發,他們就以“與自己無關”、“未利用職務之便”等理由為自己開脫。
  他們在明知或應當知道行賄人已經給予其家人利益的情況下故意裝作不知情,不聞不問,不加以制止,也不予返還,以“被動消極”的不作為方式獲得利益。還有的受賄人在收受賄賂以後,以要退回而因故未能退回為由進行辯解。
(原標題:四川文聯原主席郭永祥被雙開)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hib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